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下载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推进社区教育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学院双高校建设、河北省提质培优项目提出的“服务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的要求,结合学院相关工作安排,以进一步推动社区教育持久深入发展,更好地发挥社区教育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依托学院的教育教学资源和基础设施,促进我市社区教育机构规范化建设为出发点,以提高全市社区教育水平为宗旨,使之成为能够在全市产生辐射作用的社区教育研究实践基地,以满足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多样化的学习需要,为提高居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区和谐发展贡献力量。现就学院推进社区教育服务工作拟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适应需求、面向人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文明和谐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及工作定位

发挥学院场地、设施、师资、教学实训设备、网络及教育资源优势,向社区开放服务;面向社区成员开展民主法治、传统文化、文明礼仪、保健养生、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开设思想政治、文化艺术、信息技术、家政服务、社会工作、传统工艺等方面的培训,突出老年教育。学院走进社区同时鼓励社区走进学院,双向互动。   

完善与社区教育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社区教育服务基地。依托学院的教育教学资源和基础设施,促进我市社区教育机构规范化建设为出发点,以提高全市社区教育水平为宗旨,成为能够在全市产生辐射作用的社区教育服务实践基地。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推动社区教育品牌建设,进一步放大社区教育社会效应,丰富社区教育内涵,提升社区教育专职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准和实践能力,培育和树立具有一定工作特色、工作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教师品牌,努力倡导社区教育专职教师高度关注社区教育的理论与理想、实验与实践、发展与提高,从而更好地服务社区教育,服务于全民学习,同时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努力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

三、工作实施及职能分工

    1.继续教育学院、各教学学院、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部门推动建立社区教育服务基地,协调学院与社区的教育合作,同时为社区教育发展提供咨询决策等服务,将直接参与辖区内的社区教育,积极探索社区内各类人群的社区教育形式,引导社区团队(党员)参与社区教育和社区建设。同时完善与社区教育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社区教育资源范围拓展至全市,实现多方联动、资源联盟的形成,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社会参与度,成为社会力量参与并推动社区教育发展的有效媒介。

2.继续教育学院利用我院继续教育资源——重庆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2个网络学习中心、工职院成人专科、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专接本服务,针对性的对社区居民开展多渠道的学历提升服务。

3.学院各教学学院、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部门为社区教育工作开展服务的项目及目标分解:

每年服务次数

每年服务人日数

服务项目

备注

自动化工程学院

2

系学生人数的0.3

机器人演示、

电气维修维护等

各单位可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来确定丰富多彩的社区及老年教育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

2

系学生人数的0.3

3D打印等

管理工程学院

2

系学生人数的0.3

开展社交礼仪、

老年服务等

学前教育学院

2

系学生人数的0.3

儿童心理、音乐、

舞蹈、手工制作等

建筑化工学院

2

系学生人数的0.3

建筑设计、

生活化学小常识等

艺术设计学院

2

系学生人数的0.3

基础美术技能、书法、绘画、陶艺等

汽车工程学院

2

系学生人数的0.3

汽车维护保养等

计算机工程学院

2

系学生人数的0.3

计算机维护、

信息网络等

通识教育中心

2

服务实际人数上报

传统文化进社区

图书馆

2

服务实际人数上报

开放电子图书资源,共建社区图书室,推广全民阅读活动

体育部

2

服务实际人数上报

健身操、八段锦、太极拳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服务实际人数上报

政治思想理论、

民主法治

团委

2

服务实际人数上报

志愿者服务及相关

主题活动

 

 

 

 

 

 

 

 

 

 

 

 

 

 

 

 

 

 

 

学院各教学学院、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把年度指标分解完成,每学期第15周分别按要求将教育培训服务活动资料纸质版、电子版上报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活动资料要求:

1.教育培训服务教案(根据教育活动特点自行设计);

2.参加教育培训服务人员名册(自行制定);

3.社区服务总结(含图像资料、参与人数);

4.为社区进行公益服务活动的项目(不以教育培训的形式体现活动内容),可提供服务活动策划书及活动总结(含图像资料、参与人数)代替1项资料做为支撑材料,其它支撑材料不变;

5各教学学院、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度总结、凝练、创新提炼社区培训服务活动典型案例至少1个。

四、保障机制

为了更好的落实意见要求,保障《方案》顺利实施,需要政策、组织、专业资源的有力保障。

1.政策保障

以学院双高校建设、河北省提质培优项目提出的“服务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的要求为依据,结合本市社区教育的具体需求和学院相关资源,制定学院相关制度,逐渐形成制度政策保障。

2.组织保障

学院成立项目领导办公室,项目领导办公室下设项目小组,统一由主管院长负责。

项目小组成员由各教学学院、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调研、项目的具体实施等。同时继续教育学院协调学院与社区的教育合作,完善相关的规范机制、人才激励机制、检查监督机制、环境适应机制以确保教育走进社区活动的可持续开展。

五、考核标准:

参照《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工作考评方案》执行。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223

 


附件1:2022年度社区教育培训统计表


附件2:2022年度社区服务活动统计表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8